翻译 | 您没有做错(线程)

本文翻译自: https://woboq.com/blog/qthread-you-were-not-doing-so-wrong.html
原作者: Olivier Goffart
发布时间:2013年1月22日

  这篇文章是关于QThread的使用的。这是对我当时的同事Brad三年前的博客帖子的回答:”您做错了”。

  Brad在他的博客文章中解释说,他看到许多用户通过对QThread进行子类化,在该子类中添加一些槽并在构造函数中执行以下操作来滥用QThread:

1
moveToThread(this);

  他们把线程移动到自己类内。正如Brad所提到的,这是错误的:QThread应该是管理线程的接口。因此,应该在创建线程中使用它。

  这样,就无法在该线程中运行QThread对象中的槽,并且在QThread的子类中具有槽是一种不好的做法。

  但是,Brad继续并完全不鼓励使用QThread的任何子类。他声称这违反了正确的面向对象设计。这是我不同意的地方。放入代码run()是扩展QThread的一种有效的面向对象方法:QThread表示一个仅启动事件循环的线程,子类表示一个被扩展以执行其工作的线程run()

  Brad上任后,该社区的一些成员就反对对QThread进行子类化进行了讨伐。问题在于,有很多完全合法的原因可以继承QThread。

  在Qt 5.0和Qt 4.8.4中,更改了QThread的文档,因此示例代码不涉及子类。查看Qt 4.8 QThread文档的第一个代码示例(更新的文档已经修复)。它具有许多样板行,仅用于在线程中运行一些代码。而且甚至存在泄漏:QThread永远不会退出并被销毁。

  我在IRC上被问到一个用户的问题,该用户遵循该示例,以便在线程中运行一些简单的代码。他很难弄清楚如何正确销毁线程。这就是促使我撰写此博客条目的原因。

  如果允许子类化QThread,那么您将获得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class WorkerThread : public QThread {
void run() {
// ...
}
};

void MyObject::startWorkInAThread()
{
WorkerThread *workerThread = new WorkerThread;
connect(workerThread, SIGNAL(finished()),
workerThread, SLOT(deleteLater()));
workerThread->start();
}

  此代码不再泄漏,并且更加简单,并且不会创建无用的对象,因此开销较小。

  Qt线程示例threadedfortuneserver是使用此模式运行阻塞操作的示例,并且比使用worker对象的等效示例要简单得多。

  我已经向文档提交了补丁, 以免再次阻止对QThread的子类化。

经验法则


什么时候子类化,什么时候不子类化?

  • 如果您确实不需要线程中的事件循环,则应该子类化
  • 如果需要事件循环并处理线程中的信号和槽,则可能不需要子类化

改用QtConcurrent呢?

  QThread的级别很低,您最好使用更高级别的API,例如QtConcurrent。

  现在,QtConcurrent有其自身的一系列问题:它与单个线程池绑定,因此如果要运行阻塞操作,它不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。在其实现中还存在一些问题,这些问题会带来一些性能开销。所有这些都是可以修复的。也许甚至Qt 5.1也会有所改进。

  一个很好的选择也是C ++ 11与标准库 std::thread 和std::async它们现在在一个线程中运行的代码的标准方式。好消息是它仍然可以在Qt上正常工作:所有其他Qt线程原语都可以与本机线程一起使用。(如果需要,Qt将自动创建一个QThread来创建)

关于更多

  • 请查看往期文章「你这样做是错的…(翻译文)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