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tCreator画UML

Qt君是如何用QtCreator画UML图的。

  Qt君和往日一样,被分配了一个任务,就是设计一个网络模块。Qt君看到任务一到就来劲了,立马撸起袖子干了。

  Qt君一直在挠着自己的头,看来是遇到些难题了。看到Qt君不停挠自己的头,小张也看不过去了,在这样挠下去就会变成我这样的头了。

  小张:看到你代码遇坑了吧,主要是没有事先设计好代码?

  平时一向头铁的Qt君实在没办法了挠了挠自己的头问:我应该怎么做?

 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,写代码就像盖房子一样,需要对它进行设计,而设计图(蓝图)是你设计的体现。小张建议Qt君使用QtCreator软件的画UML图(统一建模)。

  Qt君经过好一阵子摸索,Qt君总结了以下的使用方法。

新建UML图步骤:

  1. 文件->新建文件或项目
    插图
  2. Modeling->Scratch Model或Model也可以。
    插图

    简单使用方法:

  • 左侧栏为工具栏,可以画类图,包图,组件图,部署图,用例图,活动图,序列图。
  • 左侧工具栏使用拖动的方式拖到中间空白处。
    插图
  • 右上栏为文件元素栏,每拖放一个元素会在该元素目录相应添加。
  • 右下栏为属性栏,可以修改元素的属性(图中选中的是类图属性)。
    插图

  Qt君摸了摸自己的头说:又可以愉快地玩耍了。

有关更多信息可参考:

1
https://doc.qt.io/qtcreator/creator-modeling.html